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

殷德义:狗血的日子鸡血的人


这几天日子很狗血,直到事情最终向自己不想要的结果发展并已成定局,才像得了鸡瘟一样焉儿吧唧的安心躺在家里,一个人对着报纸、书籍发呆。

杭州的天气就跟吃了春药一样,没完没了的淅沥。清明节公司放假三天,昨天一个人挎着皮包,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暴走,雨水淋湿了全身,人流密集的杭州大厦和 银泰附近,几个卖伞的妇人一个劲的喊我卖伞,她们看到我浑身湿透的样子,很有点着急,可我不想买,很喜欢淋雨的感觉。过街天桥上有一个中学生样子的小伙 子,跪在雨里,身体瑟瑟发抖,口袋里有几个一元硬币,掏出来就扔过去,却不想一个硬币蹦蹦跳跳地滚了下去,人流湍急,我也不好跟着那一元硬币去追,那个中 学生抬头看看我,再看看那枚滚得不见踪影的硬币,然后说:“谢谢叔叔”。我忽然有种惶恐不安的感觉,连忙说:“对不起,对不起。”

在这个国度,穷人并不少见,但是骗子实在太多,使得容易受伤的国人拿着这个堂而皇之的理由,不再行善:“看,现在的乞丐,全是骗子……”。可我想这些人当 中,总还是会有真的乞丐,所以我总是在我方便的时候,口袋里面正好有的时候,尽量的给他们,十个里面能给对一个,那也是好的。总不能让骗子伤害了那些可怜 的人。

大家都知道,我写东西多数是夹带私货的,也许“达人”们没有多少时间耐心阅读我的文章,看到我前面几段里写的是关乎生活以及感想,他们就关闭了网页,去找寻别的文章去了,而我要写的,其实是在下面。

有个漂亮的女孩子,名叫刘沙沙,大家很多都知道她。我也知道她,因为我和她曾经聊过几次。她很激进,恨不得现在就应该开始革命了一样,每天在互联网上就像 打了鸡血一样亢奋不已。我曾经为她的激进表达我的隐忧,她对我很是鄙夷,过于激进,于我而言是缺少策动性,没有点起码的智慧,盲目蛮干,在我眼里是很白痴 的。你不过是一介布衣,没有什么社会影响力,你甚至连个屁都不是,你装着豪情满怀,抱着可笑的宪章,到大街上面四下派发,你这于人于己都没有任何值得赞许 的地方,倒是平白让我们这些人为你牵肠挂肚,并将一些本来就迟疑不决的人们彻底打消了起来支持的念头,你说你这是何必呢?

我说过,非暴力运动才是最有力量的,他们唯恐你不暴力。你一旦实施暴力,他们就可以有理由对你施之以暴力,而且要疯狂千百倍。甚至他们会混在你们当中,怂 恿、呐喊、捣乱、破坏,然后他们以此为借口,棍棒、瓦斯、刑拘、驱散……河北的这次工人“集体上京旅游”事件,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。他们不采取暴力,他们 很遵守秩序,大家一起,悄无声息:“我们去旅游!”甚至有热心的附近村民送来开水,有骑自行车的工人维持秩序。如此和谐如此理性的工人维权,实在少有。把 当地的狗官吓得屁滚尿流,上蹿下跳,前后堵截。如果有聪明人在里面领导,如果知道他们的伎俩,肯定不会给一个好的结果,那么大家可以分开行事,一千多人, 每百人一支队伍,不走公路,翻山、涉水,来一个“维权长征”,并在沿途呼吁所有受过不平对待的人们参与进来,一起“进京旅游”,那么,我们可以想想,这个 国家会是什么样子了。

同样的,你个人在大街上发放传单,根本就是很愚忠的一种方式,如果你有这样的勇敢,还不如听我一劝。不能死不是胆怯,你的生命是宝贵的,你的思想你的胆魄 更是宝贵的,不能牺牲自己的根本目的,是为了更长久的战斗,目前你的能量不够,我们都不够,还不如静下心来写几篇文章。如果你觉得这样太愚蠢,不如来得更 激烈一些,那么我建议你找一个朔风野大的日子,到一个人流量密集的地方,然后随便钻到一个面街高楼大厦的窗口:迎风一撒。让那成百上千的传单随风散去,不 但没有任何风险,而且效果比你那样一个个的发放要好得多。如果你有几十个志同道合的朋友,大家都钻进高楼大厦里面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一起迎风散发那些“雪片 ”,那么我相信,这个城市肯定要乱套,恶棍们即使来了,一切都已经过去了,根本来不及查找,你自己想想,那一种效果好呢?

如果你是以此来换来别人的拥趸,那我只能说你很天真,很幼稚,你这种只知道蛮干不讲策略的人,谁跟着你都不会有好下场,你唯一的可取之处,只能让我们换来几声唏嘘和同情,其他的深意,实在乏善可陈。

中国缺少领军人物,中国的开明媒体也不是傻逼,他们不是麻木不仁,他们只是找不到一个值得他们选择的人。就像豆瓣南方周末小组里面说的那样:“等你有足够能量的时候,我们会有选择的响应你。”

我只希望,过于激进的朋友们,静下心来,多一点思考,不要用自己的虚妄无知给对方更多的机会去消灭你们,你们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倍加珍惜。我们谁都期待那一天,但,绝不是现在!

殷德义

2009年4月5日19:43:23于杭州

1 条评论: